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5/18(五)專題演講:嚴正博士(Topic 1: General challenges in space exploration and space robotic/Topic 2: The impact of Mars missions on culture, sciences and technologies)


火星探測的挑戰和未來─嚴正博士返校大揭密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中心和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特別邀請到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參與火星登陸計畫的數學系83級校友嚴正博士,與您分享火星探測的最新實況!

2015年麥特戴蒙主演的賣座電影《火星救援》在全球佳評如潮,為了搶救被遺留在火星的太空人兼植物學家馬克,NASACNSA跨星球聯手,最後終於成功將馬克帶回地球。而無論是駕駛探測車橫跨火星平原,還是在生活艙中種植馬鈴薯,電影中揭露的火星樣貌,都引起各界的討論和好奇。

究竟《火星救援》(The Martian)描述的火星景象是真的嗎?火星任務的現況如何?未來人類的足跡可以到達火星嗎?未來人類可以移民火星嗎?嚴正博士將為您揭開這些秘密。

活動時間107518日,13:20-16:30(場次一為 13:20-15:00,場次二為 15:20-16:30

活動地點:清華大學台達館璟德講堂

主講人:嚴正博士(愛荷華大學應用數學博士、機械工程碩士,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校友、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機器人系統及控制部門的主管、NASA好奇號駕駛者)

演講主題Topic 1:  General challenges in space exploration and space robotic

                 Topic 2:  The impact of Mars missions on culture, sciences and technologies

線上報名https://goo.gl/84FhsG


講者簡介

嚴正博士擁有愛荷華大學應用數學博士學位和機械工程碩士學位。他目前是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機器人系統及控制部門的主管。自1998年加入加州理工學院以來,他一直致力於美國宇航局火星任務機器人應用的研究和開發工作。他在太空機器人的設計,開發和操作方面的技術專長為許多火星地表探測任務的成功做出了貢獻。他領導開發了「機器人排序和可視化程序」Robot Sequence and Visualization ProgramRSVP),該程序已被部署用於控制和操作火星上的機器車。自2012年以來,嚴博士所屬的Rover Planner團隊使用 RSVP 一直在執行好奇號火星地表探測。自2004年以來,RSVP 被用於操控火星探測漫遊器精神號和機會號。2008年鳳凰登陸器的機器人手臂也應用 RSVP 採集火星北極地區的土壤。過去二十年通過經營火星漫遊車探測任務,嚴博士為研究火星歷史及科學探測作出了重大貢獻,是設計製作及操作控制太空機器人的先驅之一。

嚴博士還參與許多社區團體服務社會。他是聖馬利諾 (San Marino) 高中機器人俱樂部的導師和創始人,帶領聖馬利諾高中每年參加FIRST 機器人大賽。他在2006年至2014年期間,擔任聖馬利諾統學區敎育委員。

張貼人:
陳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