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科技曙光

科技曙光

陳翰儀教授開發新穎陶瓷應用於高能量鋰電池

      陳翰儀教授主要研究主題在於新穎儲能元件與綠色再生能源材料開發,與國內外眾多研究團隊合作密切,成果亦深受相關領域學者關注。2020年於J Mater Chem A、Nano Energy、ACS Appl Mater Interface等諸多優質國際期刊發表多篇論文,研究成果亮眼。最新兩篇研究論文,則創新以多金屬氧酸鹽與高熵氧化物作為尖端鋰電池陽極材料,可得到更大的電容量及絕佳的穩定性,電池經過100次充放電循環,電容量仍未見明顯衰減,極具應用潛力。此外,陳教授團隊與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合作密切,利用多項臨場X光量測技術探討新穎電池材料儲能機制,提供新材料開發之方向。3C產品功能不斷推陳出新、日新月異,續電力是最困難突破的瓶頸,陳教授團隊運用新穎材料拓展不同思路,研發高能量與高穩定性電池,深具進一步量產與高度商業應用的前景。



龔佩雲教授鑽研硼中子捕獲治療癌症新曙光

      龔佩雲教授為馬來西亞華僑,自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化學系取得博士學位,而後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分子藥物研究,婚後隨夫婿來台定居,並於2019年2月至清大材料系任教。近年,龔教授逐漸跨入材料領域探索,結合自身化學、醫藥專業拓展研究方向,投入奈米材料相關研究,含括太陽能轉換、環境整治乃至於癌症智慧藥物投放等。其中,所進行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前瞻技術,是以高分子奈米外殼裝載含硼藥物,利用體循環流動至病人罹癌部位,釋放含硼藥物與中子反應,產生極近距離(約數微米)的輻射線殺死癌細胞,可達到副作用最小化的效果。而如何透過奈米外殼設計,讓藥物安全通過全身血管並在指定癌細胞位置釋放,正是龔教授團隊嘗試攻克的難題。初步成果甫於今年度材料年會中獲得海報論文競賽優等獎,對於癌症療法的推進露出一線曙光,若能成功,必將為全民健康帶來更大福祉。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