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行健不息

行健不息

逆境向上  李欣恬同學戰勝病苦積極向學

      清大材料系李欣恬同學於十三歲確診罹患骨癌,自此踏上一條時時與醫院相伴的求學之路。腫瘤切除、體骨重建…,十三次的手術讓李同學從國二到高一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醫院度過。儘管疾病、手術、復健伴隨許多痛苦,但李同學並未讓病痛主宰她的人生,靠著google和講義自學,緊跟上學習進度;並在高二病情穩定後,回到學校上課,如一般高中生認真苦讀,順利進入清大材料系就讀。入學後,奮力學習並積極參與活動,擔任烹飪社社長、系學會美宣,充實而精彩。然而,於大二時腫瘤復發,不得不切除左腿,經歷痛不欲生的苦,卻得到許多關懷,體會人間真情;李同學絲毫未被病痛擊倒,大二下學期榮獲清大書卷獎,而刻畫她樂觀挑戰病苦的心路歷程,更榮獲「文薈獎」文學類大專社會組全國第一名。生命有時無從選擇,但在每一條道路上奮力前行,終將柳暗花明;相信以李同學的樂觀與善良,必能走出她最寬闊的人生。



代代相傳  清大材料系系友獎學金傳遞溫暖

      清大材料系所培養的學生廣受產業青睞,並有無數畢業系友擔任企業中高階主管,事業有成;為感念學校栽培,紛紛設立各式獎學金回饋母系,扶植下一代,亦傳遞溫暖。80級、82級、85級獎學金,應雲崗、姜培義獎學金,以及范慶霄先生、范楊春绣女士、洪清標先生、劉國雄教授、吳泰伯教授等紀念獎學金,多達10餘項,皆是為鼓勵家境清寒但努力向上的學生所設,期望讓家境困難卻勤學不輟的學生無後顧之憂,專心向學。而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教授所發起的「材料系永續基金(雙百會)」,每年孳息則提供大學甄選入學、指考入學成績優異學生獎助學金。此外,清大材料系經費撙節,加上諸多系友捐款,存款孳息亦作為獎學金,用於每月1萬元的博士生獎學金,以及其他如學生緊急需要等急難補助等。各式獎學金提供在校學弟妹最強的後盾,期待也相信,這群受到系友照顧的學生,畢業後必將接棒傳遞溫暖,生生不息。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