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二維視界

二維視界

闕郁倫教授開創新穎二維奈米材料尖端研究

      2004年,英國物理學家利用膠帶將單層石墨烯從石墨剝離出來,並發現其有趣的物理與電子特性,科學界自此開啟二維奈米材料的研究風潮。優異的機械性質、柔軟度、透明性、光學特性、熱傳導率及高載子遷移率,在在賦予二維材料巨大的發展潛力。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得主、清大材料系闕郁倫教授主持奈米元件與科學實驗室,長年耕耘太陽光電、電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新型儲能電池及二維材料等研究;近期更打造新穎電漿輔助氣相沈積系統,輔以硒化製程,成功於低溫下成長出高品質的半導體二維材料,並研究其結構、光學與電子特性等。闕教授關於黑磷/二硫化鉬光電二極體的尖端研究論文,更一舉登上頂尖期刊《自然-光子學》(Nature Photonics,影響指數31.2),為新穎二維材料的研究推進一大步。



李奕賢教授突破二維材料半導體應用瓶頸

      直至今日,摩爾定律一直是半導體技術發展的一條黃金法則,也已逼近製程微縮的極限;下一世代的半導體科技,亟需透過操縱材料的新物性,或利用材料的新結構,來開創新的發展方向。雖然二維材料各項未明特性與製程瓶頸仍待克服,但其優異性能適足以為半導體世界開拓一條全新的道路。高被引用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清大材料系李奕賢教授鑽研二維材料多年,2017年於《先進材料》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響指數27.4)發表論文,突破高溫合成二維材料的困難,並提出解決方案;隨後於2018至2020年間,再於《先進材料》、《先進光學材料》、《自然-物理學》、《自然-通訊》等頂尖期刊發表多篇論文,持續鑽研二維材料的成長技術與特性,突破二維材料的應用瓶頸,為半導體等產業帶來新契機。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