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掌握關鍵

掌握關鍵

清大材料系先進高熵合金技術商業化價創計畫

      高熵合金為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與林樹均教授團隊研發,不僅開創21世紀材料新領域,近期更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TRUSTU補助2,500萬,啟動「先進高熵合金技術商業化」。啟動儀式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力俊教授、高熵材料研發中心主任葉均蔚教授、高熵價創團隊執行長高景海及計畫主持人林樹均教授共同揭牌。科技部價創計畫目的在於鼓勵台灣學研機構與產業界橋接,將具潛力之研發成果與技術推向商業化及事業化,除資助新創團隊外,更建立國家級加速器TSI,提供業師專業意見,協助將研發成果落實於產業應用。清華高熵團隊具有超過25年的研發經驗與資料庫,計畫核心在於成為「先進高熵合金材料整體解決方案供應者」,提供先進高熵合金材料以取代傳統商用合金,並取代進口關鍵材料,提升產業自主性,同時提高產能效率、降低成本並節約資源,期許增進台灣之全球競爭力。



已成先進材料公司與清大材料系開發新型合金

      位於竹科的新創公司「已成先進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清大、台科大、台大的年輕學生與多位具備實務經驗的成員所組成的團隊,致力於金屬表面強化處理以及金屬材料創新應用等技術開發,先後獲得科技部「創業潛力獎」及「未來科技突破獎」等榮譽。公司執行長邱聖民表示,台灣金屬產業的關鍵材料長期倚賴國外進口,為突破技術瓶頸,必須與學界合作研發;而清大材料系蔡哲瑋教授長期投入先進金屬材料的開發與新型合金的創新研究,具備豐富的技術能力。二者共同開發的高強度耐磨銅合金,更獲得多項專利認證;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所推出的新型抗菌合金材料,更廣獲國內外客戶青睞。未來,已成先進材料公司將持續結盟清大、交大與工研院的研發能量,並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計畫的資金協助,全力朝向金屬材料應用領航者的目標邁向。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