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永續能源

永續能源

清大材料系  綠色能源與永續環境的先行者

      綠色能源與永續環境是現代社會發展所需面對的重大課題,尤其,台灣地狹人稠、科技工業高度發展,能源議題更是備受重視。隨著核能發電安全性受到質疑,火力發電又無法摒除空氣汙染的危害,綠色能源近年愈發受到重視。早在能源熱潮之前,清大材料系即有諸多教師投入現代新興綠色能源材料的研究;其中,彭宗平教授長期研究無汙染的氫能材料,是台灣相關研究的先行者,而吳志明教授則開發壓電觸媒材料,打造無光環境下大規模產氫與發電的技術。賴志煌教授與新進教師林姿瑩教授專長薄膜太陽能電池,廖建能、游萃蓉、闕郁倫、林皓武、陳學仕、李奕賢、陳翰儀等教授,則分別從事熱電、綠能、光電、生質燃料電池等綠色能源材料開發,成果卓著。清大材料系所建立的多項技術,有助綠色能源的發展,並降低新興能源的建設成本,從而降低對傳統石化燃料燃燒發電的依賴,同時也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促進能源轉型,以建立永續能源技術,並維護環境永續。



熱電材料專家  廖建能教授榮升清華特聘教授

      清大材料系廖建能教授以其出色的教學表現,以及於能源與微電子材料領域傑出的研究成果,近日榮升清華特聘教授。廖教授教學講解詳盡,觀念剖析透徹,深受學生愛戴,三度獲得清華大學校傑出教學獎之殊榮。而於研究方面,廖教授更具卓越表現,早期在微電子材料方面的研究,即曾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而近期則致力於能源材料的製備與分析,包括熱電材料、光電化學觸媒與電極材料等。廖教授今年甫發表於《合金與化合物雜誌》的最新文章中,介紹其所開發的熱電材料,只需依靠小量溫差就能產生電流,可應用於運動手錶或家庭廢熱裝置,有效回收熱能進而產生電能。廖建能教授的高度教學熱忱以及對新世代發電技術的卓越研究能量,都是清大材料系的莫大資產。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