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科技明燈

科技明燈

林皓武教授近紅外有機電致發光世紀突破

      清大材料系林皓武教授、台大化學系周必泰教授及前清大特聘講座教授季昀合作研究論文,於2017年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研究成果打破半世紀以來的理論瓶頸,讓有機電致發光(OLED)在近紅外線下得以實現。該論文研究近期進一步發揮高度影響力,利用激子振動去耦合的學理概念,克服能量間隔定律障礙,造成激子放光增強效應;配合尖端元件製程技術,合成出自組裝線性排列的鉑金屬錯化合物,一舉將發光效率提升到可商業化的24%,創下近紅外OLED元件效率的世界紀錄。這項豐碩成果展現出國內學界最佳化的團隊整合模式:周必泰教授專精基礎光物理化學,季昀教授為無機金屬錯合物合成領域的佼佼者,而林皓武教授則具備最佳的元件製程技術。此研究將OLED發光波長推至740奈米以上,令醫用紅外影像、手機紅外辨識與夜視設備等應用得以進一步發展。



周卓煇教授無藍光害OLED路燈照亮部落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耗電量低、顯示對比高,並具有自發光的特性,螢幕更加輕薄,被視為21世紀最具前景的發光顯示技術之一;下一世代的折疊、軟性螢幕即是採用OLED顯示技術。清大材料系周卓煇教授投入OLED研究近三十年,致力打造「無藍光」的類燭光OLED燈。周教授曾經為了寫教科書,每日坐在電腦前12至16個小時,日積月累,螢幕藍光不但讓周教授左右眼都出現嚴重的飛蚊症,右眼更產生黃斑部病變;眼睛問題促使周教授開始研究藍光的危害,進而研發出沒有刺目眩光與藍光,類似於溫和燭光的OLED照明。去年夏天,新竹司馬庫斯部落希望引入低光害的路燈照明,在提供族人便利的同時也能顧及生態環境;周卓煇教授發現其所開發的燭光OLED正符合部落所需,便募捐285盞OLED路燈帶入部落。族人為了讓這些燈與生態環境融為一體,更利用枯木當作燈罩,並於夕陽小路設置90盞OLED景觀路燈,遊客上山時便能看到。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