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創新研究

創新研究 清材記事目錄

賴志煌院長著作獲選科技部十大科學研究創新論文

      為鼓勵學界從事具創新性、開拓性之研究,科技部試辦「科學研究之破壞性創新論文」選拔;清華大學工學院賴志煌院長(清華講座教授) 近期於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 (MRAM) 獲取關鍵性技術突破的論文雀屏中選,獲科技部公開推薦與表揚。賴志煌院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太陽能電池與磁性記憶體,至今發表逾200篇著作,受邀演講超過百場,為台灣材料科學前瞻研究領航者之一。此篇獲選論文發表於Nature Materials期刊,是首次於MRAM記憶體上,以電子自旋流操控交換偏壓場 (Exchange Bias Field) 的方向與大小,提供新的記憶體寫入方式。此技術創造出讀寫速度更快、更省電、斷電時資訊也不流失的「不失憶記憶體」;且記憶體不須再一直充電,資訊也可完整保存,採用磁性記憶體的裝置,待機時間至少可延長一倍。科技由無數研究及創新逐步改進,提升現代生活,「不失憶記憶體」即將是其中之一。



吳志明教授論文獲《先進功能材料》期刊拍攝視頻

      清大材料系吳志明教授長期耕耘光觸媒材料有成,其團隊近期於壓電光觸媒方面的研究獲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刊登,並獲選為VIP論文,期刊主編更推薦將其尖端成果拍攝成2分鐘的Youtube視頻。吳志明教授自清大材料系取得碩、博士學位,並於2013年返回母系任教,其研究多圍繞光電、壓電、能量轉換材料。此篇論文為其實驗室王郁鈞同學之研究,2分鐘的視頻中介紹如何藉由控制氧缺陷濃度,提升壓電光觸媒材料的效率;吳志明教授與王郁鈞同學也都親自出鏡解說,並輔以動畫圖解,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其實驗概要。歡迎對材料科學研究有興趣者搜尋關鍵句「Piezophototronic catalysts get a boost」觀看視頻,一探奧秘。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