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嶄露鋒芒

嶄露鋒芒

清大材料系陳學仕教授技術衍生新創公司嶄露頭角

      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轉公司(ITIC)偕同應材創投(Applied Ventures)首度在台灣舉辦新創競賽The 2019 Deep Tech Challenge,吸引將近70個新創團隊投件參賽;經過嚴格審查,最後由清大材料系陳學仕教授技術衍生新創公司—新華光能公司脫穎而出,贏得金牌。新華光能公司技術長劉孟奇於36歲那年看到量子點在顯示器上的應用契機,深覺這將是未來的技術趨勢與台灣新興發展的機會,便毅然決定放棄穩定的業界工作,辭職北上於清大材料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鑽研量子點科技。2017年,研而優則創,籌設新創團隊,並在The 2019 Deep Tech Challenge競賽中嶄露頭角。



清大材料系嚴大任教授團隊勇奪材料創新獎第一名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材料創新獎以「創意設計」、「價值優化」及「市場加值」為主軸,鼓勵青年學子從事創新設計與材料新應用,並完成最佳雛形品(Prototype)參與競賽。2019年材料創新獎由清大材料系嚴大任教授率領實驗室李煥晶、林韋丞同學拔得頭籌,榮獲第一名;其參賽作品「新型電漿子矽奈米線多功能生醫快篩片」利用表面增強拉曼光譜與局部表面電漿共振,大幅放大快篩片上的化學分子訊號,使原本難以測量的微量分子無所遁形。在應用上,疑似心肌梗塞的患者,可透過量測血液中特殊蛋白(cTnI)之含量判斷是否罹病,及早進行詳細檢查與治療;此外,食品中殘留的微量農藥或添加物也可利用多功能快篩片進行檢測,應用範圍、價值與未來發展性著實不可限量。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