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

清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玻璃產業人才紮根

      新竹具備發展玻璃產業的優良條件:矽砂及瓦斯,因此早期玻璃產業發展蓬勃,技師工藝精湛,可謂「隱形冠軍」產業;但近年來因資源失衡、技術匱乏與人才老化等問題,而面臨發展危機。基於關懷在地產業,清華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科學園區周邊基礎產業競爭力助昇計畫—從牛埔高溫產業老師傅的傳承出發」,由材料系系主任張守一教授帶領聯合大學吳芳賓教授、中華大學馬廣仁教授等專家學者所組成的計畫團隊,進入場域進行產業盤點,並為小學至大學及從業人員編撰區域產業課程地圖,同時為種子學校開設一系列玻璃基礎及實作課程。例如為香山高中美術工藝科學生開設玻璃工藝課程,安排小學生前往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體驗回收玻璃再製流程,並安排經驗豐富的工藝師傅巡迴進入小學現場示範玻璃製作等活動,學生反應熱烈,也讓玻璃技藝在年輕孩子心中紮根、萌芽。



文化傳承推廣  「曦」竹塹玻璃特展暨假日市集

      清大材料系執行教育部USR計畫「科學園區周邊基礎產業競爭力助昇計畫—從牛埔高溫產業老師傅的傳承出發」,於9月24日至10月4日期間假新竹縣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集會堂舉辦「曦 竹塹玻璃特展」,邀請15位在地玻璃技師舉辦玻璃作品聯展,從手藝精湛的老師傅到多媒材創新的青年藝術家,展出技法多元、璀璨亮麗的玻璃創作。透過作品變幻無窮的樣貌,展現玻璃產業的創作能量,帶給民眾豐富的視覺饗宴。此外,週末也於東側草坪舉辦玻璃假日市集,由老師傅現場示範玻璃製作,結合闖關遊戲和免費亮彩琉璃DIY體驗等精彩活動,有效推廣新竹在地玻璃產業文化,並帶動玻璃技藝傳承工作。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