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基礎建設

基礎建設

改善教學環境  大學部實驗室暨教室整修

      清大材料系成立於1972年,是國內最早設立的材料學系;其主要系館材料科技館(原名工程四館)建設至今也已近40年光景,長年使用,加上期間歷經921大地震,業已老舊破損。為了改善教學環境,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場所,清大材料系爭取校方經費補助,於這個暑假進行系館整修及清潔工程。大學部實驗課所使用的10間實驗室,破舊牆板、水泥桌台及潮腐的木質桌板全數裝修,牆面修補粉刷並採用正規實驗檯面;研磨機、硬度機、陶瓷粉末刮刀機、高溫爐、量測儀器等眾多實驗設備也同時汰舊更新。此外,418教室老舊桌椅傾倒、損壞也悉數拆除,換裝全新亮色課桌椅,座位舒適、空間寬敞且富有朝氣。此外,脫落破損門板更換,館舍地板裂縫補膠加以打磨,配合整棟館舍清潔打蠟,整修後的材料科技館重新煥發活力,為清大材料系的學生打造一個更良善的學習環境。



注重環安工作  材實館長年廢棄化學品清理

      為了確保實驗場所安全,清大材料系積極推行環安工作宣導及檢核;近期進行環安盤檢時發現,材料實驗館(原名風洞館)旁一廢棄鐵皮屋內堆放大量實驗廢棄物及化學品,估計堆放時間可能有二、三十年之久,存在洩漏風險,嚴重影響環境安全並危害人體健康。9月24日,由系主任張守一教授穿戴全套防護衣、防毒面具及護目鏡等裝備,率領系上環安及毒化物負責同仁穿著防護裝備,配合校方環安中心人員指導,並委請校外專業環保公司協助,執行廢棄化學品清運處理工程。耗時一日,完成清除、分類、裝箱、標示、清運處理等工作,共清出液態類廢棄化學品31大箱、固態類廢棄化學品8大箱、有害事業固體廢棄物18大袋、玻璃空瓶21大箱,合計達1,200公斤。工作人員雖顯疲態,但順利整理出乾淨而安全無虞的實驗環境,頗有成效。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