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如沐春風

如沐春風

諾貝爾大師在清華  中村修二博士演講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藍光之父」中村修二博士近日受邀到清大材料系演講,分享其獨一無二的發明歷程。中村博士於大學畢業後任職於「日亞化學」研發課,經費不足又缺乏人力,但他到處蒐集廢棄零件,材料也反覆利用,靠手作發明出三項商品,並爭取到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進修的機會。中村博士選擇較少研究、被認為有嚴重缺陷的「氮化鎵」作為論文主題,即使研究受盡同儕非議,但他仍堅信目標、埋首研究,研發出藍光LED,造就在愛迪生之後再次改變人們的照明工具。中村博士鼓勵聽講的學生們「要聽從自己真正的聲音」,「重要的是靠自己的五感去感受,任何人都能投入研究、開發商品」。中村博士秉持的信念是在任何領域都能貫徹的價值—不依賴眾所皆知的常識,相信直覺,以及土法煉鋼的手作精神,再加上堅持自己的勇敢,讓中村博士就像因他而誕生的白光,因為細緻繁雜的本質而造就的純粹與普遍性,在越來越多人們的家裡靜靜地發光。



系友是最強的後盾  76級學長返回母系參訪

      系友是清大材料系最強的後盾,「諾貝爾大師在清華」中村修二博士蒞臨清華演講,即是在1981級大學部系友薛富盛教授(現任國立中興大學校長)的引薦邀請及鼎力安排下方得成行。清大材料系畢業系友於各自的工作領域發光發熱,且無不竭盡心力地支持母系的發展;其中第一屆畢業生1976級大學部系友更是時時心向母系,參與業界導師、領袖才子等計畫,並支持清華百人會、材料系永續基金(雙百會)、學生獎學金等捐款資助,皆不落人後。近日,長年旅居美國的1976級大學部系友吳賢雄博士返國,由詹林樹學長、成大材料系黃肇瑞教授、清大材料系黃倉秀教授及葉均蔚教授等同窗陪同探訪母系,瞭解母系發展,並由系主任張守一教授報告母系現況。老友敘舊相談甚歡,系友們允諾必將竭其所能支持母系這個大家庭的持續成長。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