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科技領航

科技領航 清材記事目錄

清大材料系  學術發展人才培育的搖籃

      清大材料系成立於1972年,是國內第一所成立的材料系,並於1981年成立國內第一所材料學科博士班,持續扮演材料科技發展領航的角色。清大材料系師資優良,不僅擁有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學術獎、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人員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傑出人才講座、陸志鴻先生紀念獎等諸多資深傑出教授,更有近十位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哥倫布計畫、愛因斯坦計畫等優秀年輕學者。近年發表眾多Nature系列期刊、Science雜誌、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頂尖科學期刊論文,成就卓越之學術表現與國際地位。清大材料系課程設計完整、訓練紮實,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以及「領袖材子計畫」與「材料系永續基金」等多項高額獎學金,並與多所國際知名大學簽訂學生交換與雙聯學位辦法,是培育具國際視野、傑出人才的搖籃。近年統計,清大材料系與台大材料系、清大電機系及交大電機系等科系,為大學申請入學及指考入學工程類組中,最受高中畢業生青睞與嚮往的最佳志願。



清大材料系  科技產業居功厥偉的推手

      材料為工業之母,成立47年的清大材料系更是我國科技產業發展居功厥偉的推手。清大材料系研究範疇涵蓋高性能材料、微電子材料、光電材料、能源材料、奈米材料、生醫材料等各種尖端材料;舉凡早期的金屬、陶瓷工業,乃至現今的半導體、光電產業中,皆可見畢業系友扮演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僅畢業生人數執國內材料科系之牛耳,系友更於產、官、學、研各領域擔任要職;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博士(2017年總統科學獎得主)、台積電副總經理廖德堆博士、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博士、創意電子總經理陳超乾博士、璟德電子創辦人簡朝和博士、聯電公司前副總經理游萃蓉博士等,皆為清大材料系畢業;而單就世界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公司台積電中,即有160餘位清大材料系畢業系友擔任處長級以上主管職位。此外,清大材料系研究設備完善、研究能量豐沛,除建置十餘部數千萬等級儀器外,每年更執行超過新台幣兩億元之研究計畫,所開發的各項先進技術,更為我國科技發展與突破打下最重要的根基。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