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永恆懷思

永恆懷思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緬懷劉國雄教授

      清華大學材料系創系師長劉國雄教授已於民國108年4月29日與世長辭,師生系友潸然不捨。

      劉國雄教授自日本京都大學取得工學博士學位後,於民國62年至清華材料系任教近三十載。草創初期—民國64至71年間擔任兩任餘、共七年系主任,期間積極規劃材料系發展方向、禮聘教授回國任教、爭取各方經費、擴充儀器設備、籌建材料系館,打造清華材料系現代化與國際水準的教學研究環境。

      劉國雄教授研究領域涵蓋金屬材料與電子陶瓷,一生發表一百三十多篇著名國際期刊學術論文,並著有「材料科學導論」與「鋁及鋁合金製造」兩本教科書,廣為各界使用與推崇;更多次獲國科會優等獎,並獲材料界傑出研究之「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於教學與研究外,劉教授用心推動材料界公共事務,歷任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期刊總編輯、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總幹事、常務理監事,獲頒「榮譽會員」、「傑出服務獎章」及材料人最高榮譽「陸志鴻先生紀念獎章」。

      民國88至90年間,劉教授主持教育部顧問室委託之「材料科技人才培育教育改進計畫」審查、訪視與評估計畫,除到各校計畫執行單位進行評鑑並舉辦計畫研討會、製作教學錄影帶外,也為國內各校材料相關系所爭取每年三千多萬的儀器設備費,對推動材料科技教育有莫大貢獻。劉教授作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眾多門生於產業界及學術界服務,表現皆極為傑出,是材料教育者的永恆典範。

      哲人已遠,典範長存,永恆懷思劉國雄教授。



疼惜學子  劉國雄教授還願獎學金

      疼惜清大材料系單親媽媽家庭學子,劉國雄教授多年前帶頭捐款,設立「劉國雄教授還願獎學金」,減輕許多學子經濟負擔。清華大學95週年校慶當日,材料系系友為深受愛戴的劉教授舉辦退休學術研討會,於會中,劉教授帶頭捐款設立獎學金,每年提供2名單親媽媽家庭學子各5萬元的獎學金,以減輕單親家庭的經濟負擔。呼應劉教授的號召,多位材料系系友共襄盛舉;並採還願獎學金的型式,希望美意能夠永久流傳。「劉國雄教授還願獎學金」自100學年度開始受理申請並發放,迄今已嘉惠約20位單親學子。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