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青年才俊

青年才俊

呂明諺教授獲科技部補助「哥倫布計畫」

      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哥倫布計畫旨在鼓勵優秀年輕學者長期投入有潛力的創新研究,建立國際團隊以拓展國際視野及影響力。清大材料系呂明諺教授於電子顯微分析和臨場觀測技術相關領域研究深耕多年,成果亮眼,曾於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等頂尖期刊上發表優質論文,且有眾多國際交流及國際合作研究經驗。呂教授近期提出極前瞻的研究主題,獲得科技部哥倫布計畫補助;該計畫將結合電子顯微原子成像和臨場 (In-Situ) 觀測技術,在固、氣或液態環境中以電子顯微原子成像技術探討材料擴散、晶體成長、電化學和催化等反應動態訊息。目標除在完成前瞻且重要的研究議題成為國際矚目團隊外,並規劃完整的人才培育計畫和電子顯微技術產業育成,期待透過該計畫的執行在學術與產業突破上皆能開花結果。



林皓武教授獲科技部補助「哥倫布計畫」

      清大材料系林皓武教授,台大光電博士,專長領域為新型綠能元件、次世代太陽能電池、奈米光電元件及光電物理量測技術;學術成果豐碩,曾於Nature Photonics、Advanced Materials等頂尖期刊上發表許多優質論文。林教授近期提出「用於下世代類神經與量子運算之關鍵鹵化鈣鈦礦光電元件」研究主題,獲得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哥倫布計畫補助。林教授團隊近年來積極開發鈣鈦礦半導體材料的製程與應用,所開發的鈣鈦礦薄膜可在太陽能電池、發光元件、雷射等各式光電子元件上,表現出獨有且絕佳的性質。在林教授團隊的研究下,進一步發現可利用此特殊半導體材料,發展低功耗人工智慧運算元件與量子光源等新型運算元件;在目前社會、科技、經濟與產業發展皆高度依賴高速運算的時代,開發其關鍵元件並掌握關鍵技術對相關發展具有極大之助益。


張貼人: